靠窗的尼可同学

好きなものを好きな時に。

 

long goodbye

俗就一个字,主题就是狗血,为了狗血而狗血!

军paro死neta,慎入慎入。(所以估计ooc很严重)

虽然总吐槽死neta但写起来是真的酸爽。不过估计以后也不会写了_(:3」∠)_

xxxx

naoki牺牲的消息传到基地医院的时候,daisuke刚刚结束了一场复杂的手术。因为站得太久他的腿脚像是灌了铅,从腰到后颈一片酸痛,回到办公室之后只能扶着椅背慢慢地坐下。刚松了口气,还没等拿起水杯,就听见有人急急地敲门,声音不成章法,而且没等daisuke回应那人就推门闯进来。

daisuke愣了一下,因为对方不是每天来给他找麻烦的院长,而是个看起来刚入伍没多久的年轻男孩。他的一条胳膊裹着绷带吊在胸口,身上脏兮兮的迷彩服还没来得及换掉,走进房间后先是行军礼,姿势还是本能地保持着军人该有的笔挺利落,只是脸上的表情被血汗和泪水糊成一团。

他断断续续地对daisuke说,报告医生,naoki队长被敌军的狙击手击中,不幸……说了一半,又站在原地拼命地用那只没有受伤的手擦脸,可是泪水怎么也擦不完。

daisuke喝了几口水,静静地看了狼狈的小士兵一会儿,最后只是低声回应了一句:“知道了。”


这个细节后来被daisuke的同事和学生口口相传很多年,主要是用来佐证他的确是把naoki少将当成好朋友的,你看,听到少将牺牲的不幸消息,一向巧舌如簧的中将伤心到连话都说不出来了。


然而daisuke的沉默是因为疲惫。也许他应该当场撕心裂肺的大哭,或者直接因为悲伤而昏倒在地,这样才像是在恋人去世时一个普通人该有的反应。可daisuke除了觉得很累,甚至没掉一滴眼泪。


实际上,在听到消息之后,daisuke脑中第一时间回想起了他们最后的拥抱和吻——就在naoki去前线之前的那个夜晚。他看了看自己因为劳累还在发颤的右手,想到naoki总是喜欢亲吻他的掌心。因为以前有人佩服daisuke的医术,赞美他是拥有“神之手”的男人,naoki听说之后就常常握着daisuke的手放到唇边,开玩笑般低语“神保佑我”。

daisuke的手是像少年一样细瘦的,而naoki的手就要比daisuke大很多,手指也更长,指甲剪得很深,但形状很好看,手心里还有被枪磨出的茧。那只属于军人的粗糙的手掌,会在沉静的夜晚慢慢抚摸过daisuke的皮肤,带着与往常不同的,有些灼热的温度。

daisuke把整个身体缩进椅子里,想着,还好他们共度的最后一个夜晚是很美妙的,每个细节都很好。

如果naoki的灵魂在他身边的话,大概也会表示赞同吧。


当然,在军队中几乎没人知道daisuke和naoki在谈恋爱。相反,大部分人都认为他和naoki的关系冷淡,甚至在naoki去世后也还有很多人坚持这个观点。并不是因为他们平时刻意避嫌,而是因为两个人性格里都有倔强的部分,吵架的次数很多,吵起来的时候又往往不懂得克制,经常把身边的人吓一跳。

对他们来说,争吵也是一种沟通方式,并不能代表关系的亲疏远近。但很遗憾能明白他们的人太少了,能从中看出暧昧的就更加少——认真算起来,整个基地里就只有makoto和kenta知道他们的关系。


makoto,naoki,和daisuke三个人是在陆军预备校里认识的。预备校毕业后,daisuke一个人进了军医学院,makoto和naoki则继续在陆军学院学习。再后来,他们成了军中远近闻名的好搭档,还一起进入了mxxp特殊任务小队。

而这个makoto,在年轻士兵闯进daisuke办公室的两天后,被一架直升机送到了基地医院。做手术的是daisuke的同事fox,那个身材瘦高的男人在结束手术后就急匆匆的找到了daisuke,通知他makoto住院的消息。“你该去看看makoto,kenta给他找了间单人病房,在七楼。是我给他做的手术,所以你知道是什么问题了。”他噼里啪啦一口气说完,没等daisuke回答就又走远了。

然而很不巧daisuke的手术依然被排得很满,直到午夜,他才总算有时间去住院区看看makoto的情况。


平时总爱咧着嘴大笑的男人躺在床上,脖子绑着支架,转头都困难。病房里暗淡的小夜灯照着makoto的侧脸轮廓,大片阴影覆盖在他脸上,让他看起来感性十足,完全不像daisuke熟悉的那个傻瓜。

而躺着的makoto依然保持着警觉,在听见daisuke走进房间的脚步声时他就睁开了眼睛,等daisuke走近了,他就有点艰难地扯出一点笑容,尽量压低声音说:“嘿……我活下来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队长输了,但是我赢了……正负抵消吧。”

daisuke想说,抵消什么呢,大笨蛋。然而他没有开口。虽然不想承认,但在这两天daisuke里心中的确闪现过那种念头:也许连makoto也不回来了。

而现在,能看见makoto老老实实地躺在床上,他便松了口气。

也许kenta也是这么想的。kenta就坐在病床另一边的椅子上,上半身伏在makoto床边,睡得很熟,不时能听到打呼的声音。他的棕红色头发看起来有点脏了,很威风的将军制服也沾着泥土。他是第一次看到爱打扮的将军大人这么乱糟糟的样子。

同时,daisuke还发现kenta的一只手上拴着一条纱布,另一头系在makoto的手腕上。

“我都说了,变成这样,就算是我也不可能再跑回战场啦……”makoto轻声笑了笑,“这个傻瓜。”

daisuke明白makoto的意思。他一进门就发现床单下面不自然的凹进去了一块。他也知道fox是做截肢手术的专家。但以前makoto和naoki带着伤就又跑上前线的恶劣行为实在太多了,daisuke可以理解kenta的不放心。

“如果是别人就算了,mxxp小队的人,就算只剩一个头都有可能跑到前线去。你只是少了一条腿。”daisuke说。

“噗,我又不是科幻漫画里的人。”makoto忍不住笑了。笑了一会儿,又抬起手遮住了眼睛,紧紧闭着嘴唇,另一只握紧拳头的手在微微发抖,像是下一秒就要砸穿床板。

daisuke叹了口气。不愧是mxxp的怪物“白狼”,伤成这样还是很有干劲。

从病房外不时传来护士们紧张的说话声和脚步声,偶尔夹杂着病人痛苦的呻吟。最近几天从前线送来的伤员越来越多了。

daisuke的呼叫器突然发出尖锐的电子音,他连忙按停,转身向病房外走去。makoto突然在他背后开口问道:“你觉得我们能赢吗?”

“……我们必须赢。”daisuke头也不回地说。


又过了一个多月,最后的一轮歼灭战也已经进入了尾声,胜利已成定局。医院里一直焦躁而阴沉的氛围终于变得安稳了一些。

makoto的伤势好的很快。最近他每天都会坐在轮椅上,跟着来看望他的部下四处转。他说要快点习惯坐着移动,这样去参加naoki的葬礼才不会丢人。


几天前,总部发来通知说要先给一部分在前线牺牲的士兵举行国葬仪式。当然只是个形式,并不是真正的葬礼,因为很多士兵的遗体都没有找回来,包括naoki。

这件事是daisuke从kenta嘴里听说的。当时,naoki被狙击手射中后倒在地上,接着那片地区就被敌人的炸弹击中,成了一片废墟。“makoto说,队长在无线电里告诉他发现了一个小孩子,就先跑起来……他总是跑的太快,别人都追不上他,竟然连个拉他回来的人也没有……”kenta说到这里无奈地笑了,只是淡淡地笑一下,所以眼睛里的水光就没有滑出来。

daisuke居然能毫不费力地想象出那个情景:在弥漫硝烟和尘沙的战场上,只有naoki发现了远处角落里的小小身影,他也许因此紧张了一下,接着就会用简短的,不连贯的单词同makoto通话,但在说话的同时他的身体已经本能地跑起来,像仰慕他的士兵赠与他的绰号“猎豹”那样,迅猛地,轻快地,朝着需要帮助的目标奔去……

“……真是笨蛋。”daisuke轻声说。


许多年前,当他们还在预备校时候,naoki就曾经因为救一只树上的流浪猫摔伤了肩膀。makoto嘲笑他说爬树也不会的男人还怎么进军队,naoki就反驳说我是因为抓猫手滑了一下,我还要抱着它啊。daisuke记得那时候自己是这么说的:“你这种性格早晚吃大亏,上了战场就是死得快的那一批。”但naoki对他的冷言冷语总是报以嘿嘿傻笑:“没事的没事的,我运气好,再说,以后你成了医生,不会让我死的。”


过了这么多年,naoki还是那个看到苦难就没法不管的傻瓜。终于,上天给的运气不够用了,而daisuke甚至连救他的机会都没有。


基地医院院长在葬礼前特别找到daisuke,说给他安排了三天假期,刚好够他去参加葬礼再返程的时间。daisuke一边想这个死老头还有点人性一边道谢,但很快就接到了kenta的电话,原来假期是kenta在背后帮忙安排的,他立刻在心里收回了对院长的谢意并重新送上几句骂人的话。

葬礼的前一天kenta又滥用私权(本人说是严格经过批准程序的)带着直升机来接daisuke和makoto。kenta一边给makoto的轮椅绑安全带一边问他,你的致辞背好了吗?makoto含糊的应了一声。daisuke就在一边冷笑说,我看是稿子都没写。kenta开始叹气,makoto连忙大喊说写了写了,这么大的场合,我可不敢不准备。

kenta转头看着daisuke,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,说:“本来该让你也上台的,但是……”

daisuke摆了摆手。他本来就没有能为naoki致辞的身份。虽然mxxp小队出事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来通知daisuke,但在组织构成上来说,他跟那个队伍毫无关系。再说在那样喧闹的场合,他也无话可说。

他真正想说的,只要naoki一个人听就够了。


国葬仪式的会场在首都近郊的海边。天气很好,初夏的云在蓝色天空里柔软地堆积。daisuke久违地穿上了军队的礼服,上一次穿是什么时候呢,好像是在中央总部的全体会议上,他被提升了军衔的那天。晚宴上makoto看着他的中将肩章羡慕得挪不开眼睛,不断说请客请客,daisuke说你们下次任务回来就请,makoto立刻朝着naoki喊,队长,他又开始耍赖了!

naoki慢条斯理地回答说,我没办法管他,他大我两级呢。


现在,为国牺牲的naoki队长在仪式上被授予了少将军衔,他们的等级变得近了一点。naoki也是牺牲者中等级最高的士官,他的照片被摆在最显眼的地方,相框上装饰着白色的花朵和绿色的树枝。daisuke认得那张照片,那是naoki刚刚正式加入陆军军队时拍的,已经有些年头了。照片里那张年轻的脸上还没有经历过战火的磨难,只是明朗地笑着,充满了希望。那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。

makoto也升了一级,成了上尉。在代表mxxp小队致辞时,他看起来有一点紧张,但声音还是平稳的。daisuke坐在观众席的后排,因为明媚的阳光和宁静的氛围逐渐有些昏昏欲睡。在恍惚间,前面makoto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一个度,daisuke立刻清醒过来。四周的人开始发出低声的惊呼,daisuke跟着向前张望,原来makoto居然扶着桌子从轮椅上站了起来。他在观众震惊的目光里俯下身子,靠近麦克大声说:“我失去的远远比一条腿多得多!我希望在这个国家的所有人,从今以后,不会再失去任何珍惜的东西,珍爱的人!”

说完,他低下头,沉默了很久,才再次用有些颤抖的声音说:“以上!谢谢各位!”


这段演讲后来成了mxxp小队队员,或者说陆军内部广泛流传的经典故事。不仅仅是因为从不在人前示弱的makoto上尉第一次显露悲伤,还因为在那次仪式之后不久,makoto就申请了退役。在政府正式宣布战争结束的那天,makoto也正式离开了军队。

kenta因为makoto没有跟他商量而闹了几天的情绪,更赌气自己身在高位,没办法那么轻松的辞职。那段时间makoto只好在电话里一遍一遍地说,我等你退休啊,等你来给我写的曲子弹吉他。


就这样,离开的人离开了,留下的人也慢慢回到自己的生活节奏里。虽然战争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,但daisuke的工作已经轻松了一些,再也不用每天累得腰酸背痛。

在国葬仪式也过去了几个月后,daisuke突然接到了一个信封,来自一个他很熟悉的地方。

是他和naoki共同的北方老家。

他拆开信,里面是一张信笺和一张光盘。在这个年代几乎没有人写信了,可这封信不但是手写的,而且是几行十分端正的软笔书法。信里说,这张光盘是naoki最后赠与daisuke的礼物,希望daisuke能收下,落款是naoki的父亲。


于是daisuke拿着光盘回家了。他没想到在过了这么久之后会得到naoki的东西,本来,他认定了自己什么都得不到的。他们在组织上没有联系,在私人关系上也并没有公开。

那么这个礼物是naoki想到了这一点,早就准备好的,专门为他准备好的吗?

到家后,daisuke把光盘放进迷你投影机。光盘转起来,过了几秒钟,镜头射出的影像就铺满了一面墙壁。

daisuke看到的竟然是他自己。

准确的说,那是二十岁时的daisuke,穿着灰色衬衫和牛仔裤,在宁静的湖畔慢慢走着。一会儿,又蹲了下来,用胸前的相机拍着些什么。一直追踪他的镜头从远处推进,特写daisuke的背影,直到daisuke回头了,对着镜头翘起嘴角微笑,还招了招手。

“过来呀。”

“嗯。”


那是naoki的声音,只是短短的一个音节,却像是一个开关,让daisuke脑中的回忆在一瞬间喷涌而出。他记得那天,记得那个瞬间。那个镜头中不存在的,同样二十岁的naoki,在他招手之后弯起眉眼笑起来,迈开步子走近他,柔软的棕色头发在微风里飞扬,反射着阳光,十分好看。


还没等daisuke回忆完,影像就又进入了下一段。还是一次旅行,镜头里人的还是daisuke。这次他穿着军队的便服,气质稍微沉稳了一点,在一排盛开的花树下慢慢地走着。走了很久,镜头慢慢追上他的背影,直到同他并肩。突然daisuke转头了,眼睛里闪烁着光,咬着嘴唇,似乎在忍着笑。立刻,从镜头外也传来了一阵沉沉的,温柔的笑声。

这一幕daisuke当然也记得。镜头里他突然回头,是因为naoki突然从后面握住了他的手。即使当时naoki把脸藏在摄像机后面,他也知道对方脸红了,连耳朵都红了啊。他那时在心里想,这个人原来这么喜欢我。


墙面上的影像换了一段又一段,主角都是daisuke,而拍摄录像的人总是只有简单的一两句话。即便如此,daisuke还是能轻而易举地回忆起当时的所有细节。所有的,那些画面之外的眼神和微笑,那些触碰和爱抚,那些来自一个再也无法看见的人的,含蓄的深情。


回过神来时影像已经断了。daisuke闭上眼睛,温热的水珠顺着脸颊落下去。再睁开眼时,视线就清晰了许多。他深呼吸了几次,抬手想去关掉投影机,这时,已经暗了很久的墙面突然又亮了起来。

daisuke看着眼前的影像,微微张开了嘴。

投影里,是naoki。他穿着简便的训练服,坐在镜头前,对着镜头挥了挥手:“daisuke,是我,naoki。你还好吗?”

“……”daisuke愣了一下,接着迅速地扫了一遍画面的各个角落,看起来像是naoki在自己的宿舍里拍的。

“我现在录这个,是为了……以防万一。”画面中的naoki有点局促地搓了下手,又低头思考了一会儿。

“现在……这场战争让我感觉不太妙。马上要到了关键时刻了,也是危险的时候,你也知道……如果,万一,万一我没办法撑到战争结束,那么这个光盘就是我留给你的,最后的礼物。”

他突然笑了一下,发出困扰时常用的“呀~”的声音。

“我想了想,好像一直以来,也没送过你什么……但至少在最后,得给你一些东西。不对,是要对你说些话。嗯……这个光盘里,有我们以前一起出去玩时,我拍的那些视频。我知道你每次也会拍很多照片,但这些视频,大概是只有我才拍得到的,所以,应该挺珍贵的吧~”

daisuke忍着眼泪,用鼻子笑了一声。naoki很得意吧,他每次心满意足时,说话的尾音都会飘起来。


“我想,我是真的很喜欢你,daisuke。”

naoki的声音又沉下去,像是柔软的羽毛落在房间里。

“你看了这些,也一定会这么想。所以……我希望你,不要太伤心,然后,忘了我吧。”


“……笨蛋!”daisuke对着投影大喊起来,“笨蛋,住口,别说了!”


“如果你看到这段视频的时候,我已经不在你身边了,那就忘了我吧。”

“别说了!别说了……”

“daisuke,我爱你,不要难过,跟我道别吧。”

“笨蛋……”


daisuke用手捂住了脸,可眼泪还是不停地从指缝里掉出来。


一直以来,他是那么认真去记忆关于naoki的一切,不舍得忘记任何一个细节。他知道也许有一天自己将会失去这个男人,所以他只能贪婪地在记忆里留住每一分每一秒。这样,即使真的有不能再会的一天,靠着回忆,他也不会觉得那么难熬。

实际上,在naoki牺牲后daisuke也真的这样做了。加上连naoki的遗体都没见到,daisuke心里其实并没有接受naoki不在了的事实。


可是现在,naoki在他眼前,亲口告诉他自己已经不在了,告诉他他们要说再见了。


为什么这个男人到最后的最后还是这么狡猾,还是能出其不意地打败他。


“daisuke,bye-bye。”

画面最后停在naoki挥手的动作上。

他喜欢的人啊,在无法碰触的光线中,维持着他熟悉的笑容,近在咫尺,又遥不可及。

daisuke就在寂静中凝视着naoki,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才终于站起来,慢慢走到墙边。

他把手贴在画面里naoki的手上,蹭了蹭手掌,仿佛能摸到naoki的掌纹。然后他把脸靠近墙壁,轻轻地吻了一下墙面上,恋人模糊的脸庞。


投影机发出咔哒声,影像消失了,光盘从机器中弹出来。房间里只剩下黑暗,夜深了。这是漫长战争后的一个平静的夜晚,再没有流血与牺牲,像一个温柔的拥抱。


“再见,naoki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