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窗的尼可同学

好きなものを好きな時に。

 

【宗凛】on the way to you(下)

最近还好吗?我想你的生活已经开始步入正轨了吧。东京上周进入了梅雨期,路边的紫阳花逐渐多了起来。看到这样感性的花,就不自觉地想到你应该会喜欢,于是拍了照片一起寄给你。

这段时间因为实习和打工忙了很久,回信迟了点,抱歉。你在之前的信里问我是不是真的下定决心了,当然是真的。我心里也许还有后悔,还有不甘心,但只是停在那里毫无意义。虽然不能再与你并肩站在赛场,但在你前进的时候,我也绝不会停下。

这不正是你教给我的吗?凛。生活还有许多可能性,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迷茫了,你也多信任我一点吧。

之前我在实习的地方认识了一个前辈,很巧,他也是因为生病而放弃了游泳的人。可是他对待命运的乐观态度,或者说,是宽广的胸怀,让我不得不佩服。来到东京学习,工作,接触到的人越多,越发现自己以前的固执和狭隘是多么可笑。当年的凛看着我在钻牛角尖,一定也是哭笑不得的心情吧。

不过,你也一样有很多顽固的地方。

好在你已经坚强了许多,聪明了许多,我相信你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迷失自我了。我们都不会了。

其实今天,不知道为什么,我心里突然看清了未来的目标,前所未有的清晰。那当然不是个容易达成的理想,但我又觉得我一定会走到目的地。大概从小到大,除了游泳以外,我还没对什么事这么有自信过。

一起努力吧。凛。


宗介


✄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✄


从宗介家去海边的路上会经过一条老商店街,刚好赶上了自治会举办的活动,许多店铺都挂着特价打折的海报,攒齐了购物券还可以抽奖。凛看着热闹的人群,想起高中毕业时那次抽来的温泉旅行,不禁弯起嘴角。

宗介大概想到一样的事了,原本的扑克脸也变得柔和。

“我们逛一逛吧。”凛说。

“好。

凛先是在和果子店给妈妈和江买了铜锣烧,然后一边走一边物色着给澳大利亚朋友们的礼物。可是看来看去,又觉得没有特别合心意的东西。宗介倒是很有耐心地跟在他身后,还时不时地说道,你那个澳大利亚的队友某某和某某,教练某某,拉塞尔和劳莉,他们都还好吗?凛应和着,心里却想,宗介居然把他的朋友都记得这么清楚。他在信里提到过这么多人了吗?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。

也许他们都一样,写出去的信常常忘了内容,对方的回信却一字一句都记得。每一封宗介的回信,凛只会读一遍,但一遍就足够让他记在心里。宗介现在的字体比起小时候更扎实了,笔迹很重,信纸拿在手里时能摸到纸背上凹凸的痕迹。而且他一直喜欢竖式信纸,凛每每拿到他的信时,整个人像一瞬间被日本的氛围包裹住一样。宗介就是这样,在一些喜好上像个古风的老大爷,连信里的口气也像,一点也没有年轻人该有的活泼。

想到这里,凛转头对身后的宗介说:“你要不要给东京的朋友买些手信?我还没听你提起过那边的朋友呢。”

宗介看了看四周的店铺,耸耸肩:“贵澄?他不需要什么礼物。”

“喂,你太冷淡了,”凛拍了他一下,“再说还有其他人吧。”

宗介抓了抓头发,露出有点困扰的表情:“其他人……”

“我记得你之前在信里说过,实习的时候有个很不错的前辈,”凛想起宗介的回信,“现在还会见到他吗?”

“前辈?”宗介愣了愣,想了一下才说:“啊,尚前辈。”

“嘛……大概是他吧。”凛并不知道对方的名字。

宗介苦笑着说:“我已经换了一个工作,不像以前那样可以每天见到他了,不过偶尔会在下班后一起喝酒。”

凛装作不经意地看了看宗介的侧脸,从那表情中看出了一些带着留恋的亲密情绪。凛突然觉得像有什么在自己心里拧了一下,很不舒服,可是他又说不出理由。同时,他脑中闪过了很多问题:你之前在哪里实习?怎么和他认识的?你现在在做什么工作?什么时候下班?你什么时候开始喝酒了?喜欢喝哪种酒?

凛顺手从路边的一个摊位上拿起个毛茸茸的玩偶捏在手里,摆弄了一会儿,心里却越来越烦躁。

宗介看了凛一会儿,终于从后面伸手握住了凛的手腕: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”

凛挣开宗介的手,放下玩偶继续向前走了几步。宗介很快就跟上他,用力地拉住了他的手臂。

“……”凛停下来,看着宗介的眼睛,他们一言不发地互相对视了一会儿。最后还是凛先开口说:“现在去海边吧。”


✄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✄


走在路上时天气还很明媚,然而到了海边,乌云很快从远处遮过来,两个人还没有走近沙滩,雨滴就噼里啪啦地落了。

宗介拉着凛跑到海岸边的休息处躲雨。休息处是个没有什么遮挡的亭子,好在雨势不大,风也不太强,雨水吹不进亭子里。

两个人站着平静一下呼吸,宗介稍微探出头看了一下,又退回来说:“应该是阵雨,先躲一会儿吧。”

凛点了点头,眼睛望着波涛起伏的海面,没有说话。

他熟悉这片海,熟悉这样的阴雨天。这个让他又爱又心碎的地方,无情又能包容一切。他懂它,他摸不透它。


这时,突然有一双手臂从背后用力地抱住了凛。

淡淡的香皂味裹住的身体,遮住了雨水的潮湿气息。

凛不知为何感到一阵心酸。


上一次凛回国时也和宗介有过一个拥抱,那个场景远比现在更有风情。他们从烟花大会回家,在分手的路口,说出再见之前,宗介轻轻地把他拉进怀里。宗介的浴衣领子有点垮了,凛的鼻子碰到从领口露出来的一小片皮肤上,夏夜里他们都出了些汗,但凛并不讨厌那种触感。他们曾经在泳池边光着身子击掌,和伙伴们抱在一起。而两个人的拥抱却几乎从没有过。那当然同以前的每次靠近的感觉都不同,凛顺势用手臂环住宗介的背,脚步踉跄了一下,像是二十岁喝第一杯酒时轻微的眩晕感。

可是那个拥抱很短,并且他们之后就沉默地分开了。所以凛每次回想起来,就会觉得心里痒痒的,还有些不甘心,他想他们应该再说点什么的,他们两个人,大概错过了什么东西。

这次宗介说来海边散步时,凛就想起了那个拥抱。现在宗介又一次抱住了他。

凛知道为什么宗介站在自己背后,因为宗介总是害怕看到自己的眼泪,从小就是如此。

可他还没哭呀。


“宗介,有时我觉得你就像这片海一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懂它,但却看不到全部。”

“……凛,你想知道全部吗?”

“我只想知道你现在开心吗……你的新的梦想到底是什么?”

宗介放开凛,凛便转身,和宗介面对面站着。凛知道自己的眼神已经把情绪表现得很明显了:他要问清楚,别想躲开。

宗介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“我现在……在学习的是营养师。之前在大学医院里实习过一段时间,现在在一家康复中心工作。”

“……”因为过于意外的回答,凛只是愣着没说话。

“之前的确是想直接去料理专门学校的,但果然还是不甘心。嗯……即使我自己没办法游泳了,但是,还有别的方法参与体育竞技的吧……像尚前辈那样,他是我在医院里认识的实习医生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但这还不是目的,新的梦想……”宗介突然垂下头,用手摸了摸鼻子,很难为情的样子。

四周的雨声好像猛然变大了。

过一会儿,宗介用十分坚定的眼神看着凛说:“凛,我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“……诶?”


凛的呼吸变快了,心脏在胸腔里重重地跳着。宗介微微皱着眉,无奈地看着他笑。

“虽然英语还要再学习一段时间,但也不是那么难。我的新的梦想,就是离你近一点,再近一点。”


凛的视线里,宗介的脸被泪水模糊成一团。这个男人过了这么多年还是笨蛋,真是大笨蛋。多么温柔又多么残酷,连告白都说得这么暧昧保守,不愿意让凛为难。

可是喜欢哪有什么退路?

“这种时候,要说我喜欢你,说你是我的。”凛伸手抓住宗介的衣服,颤抖着声音喊道。

凛现在终于知道了,夏夜里拥抱时的无措,心中难以名状的骄傲,其他人出现在宗介生活里时自己的焦虑,原来全都是无处安放的爱意。

他和宗介有许多相似,但他远没有宗介那么温柔,他才不会说什么我想和你一起,他要的是一定在一起。


宗介用手指慢慢地擦掉凛脸上的眼泪,轻声说:“别哭了,凛。我当然喜欢你,你不是早就知道吗?”

“……谁早就知道了。”

“烟花大会的时候你满脸得意。”

“?!才没有!”

凛恼羞成怒,抬脚踢了一下宗介的小腿。宗介低声地笑。

“……为什么跟你谈恋爱就这么大费周章,遥和真琴可没吵过这么多次。”

“喂,这种时候是说别人名字的场合吗?”

宗介沉下声音说完,低头吻住了凛的嘴唇。凛感觉到宗介的睫毛蹭在自己的脸上,有点痒,自己也眨眨眼睛,看到对方翠绿的眸子贴得那么近,那么好看。这个好看的男人是凛的,这个曾经和他并肩而战,做什么都能得心应手,骄傲的细腻的男人,是凛最喜欢的人。

他们带着笑,吻了好多次。凛在停下时看到外面的雨已经快停了,海面上的乌云散开,阳光从云间缝隙洒落下来,海面上碎光滚动。

“凛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爱你。这回怎么样?”

“……及格吧。”

凛紧紧抱住宗介,笑着把自己的脸埋在他的肩头。

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