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窗的尼可同学

好きなものを好きな時に。

 

 给genka的科学家和机器人小段子,新年快乐!


xx


科学家e与机器人a




aroma钢筋铁骨,在战场上以一敌百,无论子弹还是尖刀,落在身上也能眼睛都不眨一下。

但eoheoh就不行了。eoheoh的身体会流汗流血,虽然不流眼泪(aroma没见过),受伤时还是内外俱损,战斗力大幅度下降,脆的不堪一击。

实际上现在的eoheoh教授就连晚上睡不好的时候都会变得消沉,又特别爱唠叨。

aroma说:“你真的上过战场吗?”

教授已经被问过7276367次了:“我年轻的时候厉害着呢!你懂什么啊!臭小鬼!”

“死大叔!”aroma翻个白眼。

aroma当然知道教授实验室里的照片和奖状和功勋章都不是假的,可在他的逻辑系统中,实在无法把眼前性格柔弱的男人和那些出色战绩联系到一起。


eoheoh教授左边小腿是义肢,据说身体里还安装了一些细小的零件来支撑受过伤的内脏(aroma的眼球里还没有安装深度扫描芯片,他看不到)。因为这具破损的身体明显已经不适合战场了,所以在十几年前教授就离开了前线,变成军方研究所的工作人员。

又过了几年之后,战斗机器aroma才在实验室中诞生。aroma第一次见到eoheoh教授时,那个端着咖啡杯的中年男人身上已经看不到军人的痕迹,他用温柔的声音对张开眼睛的aroma说道:“早安,aroma。”

而从aroma嘴里说出来的第一句话是:“你谁啊?”


虽然aroma的情绪处理器经常出bug,导致他说话办事都不太礼貌(他对此是自觉的),但eoheoh教授从没有因此发脾气——aroma甚至怀疑教授更喜欢态度粗鲁一点。

研究所里负责管理人型战斗机器的团队有一两百号人,aroma偶尔会听其他“同胞”提起某个教授对战斗机器态度很差,又有某个教授私下对战斗机器如何如何……aroma自己从来没遇到过类似的事情,这是因为,他几乎见不到其他的工作人员。能为他调试系统修复机能的,只有eoheoh教授一个人。并且,aroma的战斗思维系统芯片也与其他战斗机器不同。据说他的芯片是通过复制一位已经退役的将军的大脑做出来的。(这件事是高级机密,即使是aroma,想要黑到详细资料也很难。)


最近的一次冲锋战役里aroma因为一个人跑得太快遭到敌军围堵,被打得支离破碎,同一小队的战友们好不容易把他的脑袋和一些肢体碎片捡了回来。好在记忆存储系统没有被破坏,aroma全身系统再次启动时,战场上的前情提要还记得清楚——包括自己被撕碎的画面。他从床上坐起来,摸了摸自己的身体,已经是一个完整的,全新的身体了。他又活了,机器人真方便。他竟然还能活过来。


eoheoh教授坐在不远处的椅子上,神情憔悴,安静地看着他。

他们彼此望着,许久都没有说话。房间仿佛在死寂中沉入海底,所有声音被隔绝在外,看不见的巨大压力让aroma有点喘不过气……这很奇怪。他深深吸了几口气,没有温度也没有热量的机械骨肉正在运作,毫无问题。是自己的情绪又出bug了吗?可这种感觉和物理运算的错误又不一样。

aroma觉得自己身体里好像有另一个什么“东西”……另一个无法被确认的思维系统,强迫他体验着压抑和痛苦和脆弱的感觉。aroma现在被迫很不开心。


在奇异力量的驱使下,aroma走到教授身边,轻轻抱住他说:“抱歉。”

教授的身体在发抖,但不是因为恐惧或者悲伤,而是因为愤怒,因为aroma察觉到他全身的肌肉都绷紧了,体温上升,精神在集中,手紧紧攥着椅子扶手……aroma太熟悉这种状态了,战场上的人几乎都是这样的状态。他所拥抱的男人——第一次在他面前,像个真正的士兵一样在愤怒。


aroma再次回到战场时,他听说战争就快结束了。

大家似乎都因为这个消息感到开心,松了口气。但aroma首先想到的是,战争结束后,自己这样的机器该怎么办呢?


研究所的人员也在逐渐减少,有一些项目停工,还有一些部门在忙着销毁资料。eoheoh教授也开始利用空闲时间整理自己的文件。最近他原本就十分脆弱的身体变得更虚弱了,同aroma对话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(但态度还是一样温和)。有时aroma甚至怀疑eoheoh会不会明天早上就醒不过来了?

可aroma还有很多想要弄懂的问题。于是他决定抓紧时间,在一次定期检查结束后他问道:“我的芯片到底是怎么来的?”

教授愣了一下。

aroma指了指自己的头:“我的芯片,拷贝了别人的人格吧?”

教授立刻说:“没有!”

aroma不死心,继续用粗暴的态度质问教授,但无论他怎么问,教授的回答都是“没有”。最后aroma腻了,只好选择暂时放弃逼供。


很快,战争真的迎来了尾声。

aroma也在战场上接到了自己即将被销毁的通知。


aroma同其他许多战斗机器一起被关进研究所的地下室,等待销毁程序的执行。

已经有一部分战斗机器被提前关闭了思维系统,死气沉沉地站在屋子一角。aroma坐在地上,他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,这次战斗结束后他还没来得及见教授一面……


突然,地下室的警报器响起来。有人在通道里跑起来,之后,从远处传来激烈的枪炮声。aroma好奇地站起来,贴着门看外面,很快,他听到有人在喊:“aroma!”

aroma立刻也跟着喊起来:“我在这儿!”


穿着黑色紧身运动装的eoheoh教授背着一个巨大的背包,一手一只枪,突破了地下室警卫队的包围,步伐矫健地朝着aroma的方向跑了过来。

aroma想,好吧,看来他的确曾经是个很厉害的战士。


aroma就这样跟着教授从地下室冲了出来。但是aroma毕竟是个机器人,他的理智促使他对教授说道:“我觉得我们活不久的!”

教授大概想笑,却先咳了口血——他真的快不行了。“你要跟我一起死吗?”

“好!”


我们可以一起死,还可以同时拉上其他人,教授说。就像爆米花电影里那些会爆炸的反派大本营那样,这个研究所也装了一个自爆系统。在战争里所有人都是消耗品,都是一次性。

aroma和教授闯进中央控制室里,顺手又干掉了好多人。这些人可不是敌人,在aroma的逻辑系统里,他们都是“同伴”。他们本来都是“安全的”。可他们被自己抹杀了。aroma这时突然想,自己的逻辑系统里肯定没有道德芯片,因此他从来没有过人类嘴里的负罪感。那么eoheoh教授呢?他跟自己一样,在这短短的突围路上抹杀了许多人。他可不是机器人,他是个活生生的人,可他看起来也变得冷漠而虚无……他的腿,内脏,大脑,他的滚烫的心,在十几年前的战场上就已经变得破碎,缺失了一块又一块。一定是这样的。


残缺的战士奄奄一息地带着aroma来到控制台前,两个人一起启动了自毁程序。eoheoh教授因为失血过多进入一种迷茫的状态,倒在aroma身上。在被封闭的控制室里,世界被警报声和不祥的血红色包围。aroma坐下来,把eoheoh的头放在自己的膝盖上,抱着他的身体安静地坐着。aroma听到eoheoh在小声地念着:“daisuke,daisuke……”然后,他从衣兜里拿出一张满是皱褶的照片,照片上的四个年轻军人在对着镜头笑。aroma接过照片,立刻发现照片中有一个人,竟然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。


“makoto,kenta,每个人……都抛下我,就连你也……”

研究所的地基开始震动,已经能听到外面有建筑坍塌的声音。火药的气息,烟尘弥漫。

“一个人被留下,太难过了……”

eoheoh一边说,一边用手臂遮住自己的脸。之后,他再也没有动过了。


aroma到最后也没有见到这个男人的眼泪。


“naoki……”


那个隐藏在aroma的冰冷筋骨之中的幽灵,无处可觅的一块人格碎片——叫做daisuke的男人,促使aroma抬起手,轻轻抚摸了一下教授的脸颊。

在绚烂的爆炸与陷落中,aroma关闭了自己的程序。